另類老遊

 

 

幾周來,原預測「山竹颱風」恐形成強颱將襲台灣,著實讓人擔憂,也許台灣長期禁止進口「山竹」鮮果,所以山竹颱風一古腦兒轉往呂宋島去,不來台灣,好險!

老來生活,總是要在平凡日子找夢趣,難得的好天氣,當然得出遊舒活筋骨與心情,看山看水看海,就是我迎接晴朗天氣的三部曲。不少文章總是說「不再出遊是衰老的開始」,再幾天我便正式步入法定老人的資格,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則老字當頭,不能免俗地得出外吹吹風,曬曬陽光,讓衰字跌落,只要在公車或捷運,沒人會讓位給你,那就表示還不夠衰老;懼則不知明天與無常,哪個先來?

不是遠地旅行的出遊,縱使到了經常光臨的地方,反而因為熟悉地方而可以偏空靜坐,有如坐在枯山水而不枯,反如坐懷滿山滿水而法喜充滿。我喜歡在家裡沏茶,有時會遠到山丘取山澗「神水」煮茶,但有時也因山中無水而在深山內發呆。我喜歡出外到處喝不同名店的咖啡,尤其陰雨天,甚至可以一整天窩居在咖啡館內看書寫文或放空,滿屋咖啡香,這是物超所值的浪漫享受,惟最惱人的是不巧隔鄰坐了個或數個喋喋不休且喧嘩的長舌婦或唬爛男,讓口水破空了流動的空氣。

有時常到金山,我喜歡平日穿越草山的寧靜與清涼,老妻總說要不要到法鼓山?我說晴朗天氣便上山去,因為上下法鼓山,漫步在禮佛山間小道,我的影子隨行著軀體亦步亦趨,我帶著我的靈魂朝山!

不過這兩天,初秋季節因颱風外環而顯得不穩定,時晴時雨,我選擇了山區的峨眉湖,這裡可也是我宗族祖墳所在,除了每年元宵後過來掃墓之外,幾乎不曾到來尋幽,過去曾在掃墓日子走訪四周的環境,尤其站在細茅埔吊橋上觀賞峨眉溪,很讓我垂涎山遠天高湮水寒的靜謐波光,早期欣賞峨眉湖,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的畫面,但自從龐大的彌勒大佛院區蓋起來之後,原來的山水空間顯出水泥森林的擁擠,雖然飄雨的時候,峨眉湖也有如空谷幽蘭,可惜彌勒佛院霸佔了湖山水的靈氣,外人只能在角落上呼吸峨眉溪邊的山嵐水氣。

 

001.jpg - 2018年 第3季

峨眉湖一景。

003.jpg - 2018年 第3季

20122月所攝之細茅埔吊橋,彌勒院巍然而立,頗不對稱。

002.jpg - 2018年 第3季

20062月所攝之細茅埔吊橋。

 

我會選擇平凡日再來峨眉湖,純因我們愛讀書的群組這次選擇了『無牆美術館』讀本,這本書內容開宗第一篇談的就是新竹峨眉湖畔的咖啡館與民宿聚落,雖然我熟悉這裡,但是我也想若能有一家咖啡館或民宿能夠色誘我,那麼每年掃墓日子的前夕我便可以在山明水秀的幽靜民宿住上一宿,喝杯咖啡,聆聽峨眉山水的天籟音色。

可惜的是,隨興而來,咖啡人家公休兩天,卻撲了空,但既來到峨眉湖畔總得找個地方發呆呀,幸好彌勒院年輕居士推介我們到鄰近院內的另家湖畔咖啡館,這家咖啡館園區內大小彌勒林立,我初時還誤以為是彌勒佛院附屬的咖啡館,雖然在老友們展讀『無牆美術館』前,我頗想搶先一步,滿足虛榮一下反徒呼負負,不過,這家湖畔彌勒咖啡館也讓我與老妻充滿驚奇,平凡日沒啥遊客,我們就選擇窗邊,窗外是峨眉湖,也可以說是大埔水庫,山山水水,綠意盎然,啜喝打著「幸福」字樣的咖啡奶泡,湖邊滿布著布袋蓮,陽光熾熱,由屋內穿窗而望,靜謐如山水畫,畫中山水也可以有午後的慵懶。

 

004.jpg - 2018年 第3季

咖啡館。

005.jpg - 2018年 第3季

湖畔飲著幸福咖啡,伴著下午茶全素餐點。熱豆奶咖啡$220元,美式咖啡$180,全素點心$220元。

 

老後的日子,沒事很悠閒,有事更自在,我們愛讀書的群組選擇在市區的咖啡館內分享讀後心得,這次的非凡日子,老友庚爺更邀請了讀本作者黃莉翔小姐與會,讓讀書的平面心情立體化,年輕的黃小姐也不計較才十來位的老先生老太婆,對於『無牆美術館』書中的記載如數家珍地詳實地介紹,她說來平易近人,「政治人物總將文化當作是宣傳品」,她緊接著強調「會生活的人不容易」,此言不虛,過去在商場上,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老後我們這把年歲真的會生活逍遙的麼?

忙碌的作者黃小姐繼續她的續攤行程後,便是老友們肆無忌憚的時間,這次老派聚會多了兩位新老爺,一位是被周夫人形容只差0.000001就愛情百分百的周爺,另一位是過去歲月只喝可樂不喝水的乃公。

周爺自中央部會首長及大學教職退休之後,無官一身輕,意外的是離周公館不到三刻鐘行程的峨眉湖,周爺竟無緣前往,不過周爺向鄰近味全埔心牧場購買年票$1600元,每日皆可帶著夫人與孫輩無限暢遊園區,這是住在台北市無法享受到鬧中取靜的牧場風光。

年輕時候的乃公猛灌飲料,老來提前得到老人病,他沒有氣餒,他臉上寫滿了故事,始終帶著笑容告誡在座的老大人們,要留意的各種病症的先兆,他很自信也很有勇氣地分解病因並柔軟地鼓勵大家,這是另類薪火相傳的善知識,著實地讓我感動萬分。

 

006.jpg - 2018年 第3季

大家認真地聆聽乃公的心情分享

 

並非走出戶外一起看雲去,才是出遊,走出家裡的戶外,再走進群組的屋內,也是出遊,也是老聚,換言之,老窩在家裡會感覺氣短,不會再老來築夢,每年生日我都會為下一個生日築夢,雖然有夢最美,但是每逢生日兌現不了的願景,縱使熱淚盈眶希望再相隨,也沒有太多的磋跎可以容納過多的希望,不過依然繼續追夢。

 

:本人於2012221日所貼的原創文章,當時是掃墓日子巡禮峨眉湖所寫。

 

 

昏灰灰,欲斷魂,彌勒佛,富興村

 

『彌勒遙指富興村』

http://blog.xuite.net/swelllo/twblog/102208814

 

w08.gif - 2021年秋 日誌用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