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公園

 

 

國民黨不知為何台北而走,遇巧我與老妻周日習慣性到市區走走,所以遇上了,不過沒什麼感覺,只是這次國民黨在台北市選舉造勢與創意上還真沒進步。

       星期天,我習慣將自家車開到捷運站旁免收費,然後搭捷運到處蹓蹓已成常態,上周日我們到東區。

        到「新公園」是一種追憶。

        三十多年前為應付大學聯考,我到補習班上課的空檔,有時會到「新公園」休息,我習慣坐在一棵環繞大榕樹下的鐵椅上,面對音樂台等待、打盹兒、發呆或沉思,上了大學後兼任家教時,我依然在下課後要到學生家前的空檔,還是習慣性走到「新公園」的那棵老榕樹下做伴,但是同樣的方位,過去的那棵大榕樹,隨著時空移轉,我已很難分辨是那株?

      「新公園」是上一代的園林,也像是老人的公園,反觀「大安公園」或是「青年公園」則像是兒童的樂園,讓年輕夫婦帶著小孩奔跑或躺佯在草坪上,雖然「新公園」已被更名為「二二八紀念公園」,但是,我仍習慣稱謂「新公園」,雖然公園早已不「新」,而且已是老態龍鍾,不過它是台灣近代歷史的見證者,阿扁政府將「二二八紀念碑」就設在公園內,原本綠地不多的公園更顯得擁擠。

 

 

 

台北新公園

                           1:新公園內二二八紀念碑

 

「二二八紀念碑」何其莊嚴,但是襯托在碑塔對面的所謂創意區,彷彿一堆雜草,或許藝術設計者有其高級與豐富的想像力,但是似乎沒人再後續理會,就顯得非常不搭配,不僅遠看好似乾枯的芒草,近看又顯得雜亂無章,更諷刺的是豎立的看板已分屍,板架分離,同時內容文字早已不復可考。

        周日到公園紀念碑前拍照的男男女女很多,還包括不知紀念什麼「碗糕」的外籍勞工,但是沒有一位會站在碑前所謂的創作「藝術乾草」前拍照。

       顯然再隔三個多月又逢二二八紀念日前夕,這裡才會再度被整理與更新,然後再度行禮如儀,執政當局又會站在這兒向台灣人民喚醒記憶再度道歉,年復一年,孤獨的紀念碑呀,請你再等待三個月清理門面吧。

 

 

台北新公園

                         2:參差不齊的所謂藝術

 

 

擁擠的公園,就宛如這次「台北花卉博覽會」不設在寬廣的關渡平原,反兒硬擠在市區的新生高架兩旁,既沒有寬闊的氣勢空間,反好似另類現代版的蘇州庭園式的小家碧玉,同時也將天母往市區的新生高架閘道給封閉,造成開車往市區方向的諸多不便,我也頗感懊惱。

       紀念碑旁的大樹下,有一位年約七旬的老翁在自彈自唱,我注意到了這位老人家還領有街頭藝人執照,他唱出台灣的歷史老歌,就在「二二八紀念碑」旁更顯出台灣人的悲愴,不少路過的人客投下賞金,老人家一直唱一直唱,無論是否有人在旁聽,每唱完一首他會說感謝。

 

 

台北新公園

              3:街頭藝人老人家 

 

我就坐在對面走道椅子上,一位年輕的女孩經過老人家旁,也主動的投下了銅板,然後就坐在我們旁邊另一張椅子上,共同聆聽老人家略帶滄桑的台灣老歌。

        我也注意到這位小女生在當下攝氏23度帶有熱意的氣溫,竟然穿著高領套頭毛衣再加棉質外衣,外加冬季外套,看得我與老妻直冒汗。

        音樂台上空蕩無人,台下僅有少數家庭坐著短暫休息,今天有溫煦的陽光,自然的和風,再一個禮拜就要選舉了,顯然「新公園」音樂廣場並沒得到候選人的青睞,選舉黃金周日沒有一位候選人利用這個場地吶喊造勢,上星期在「大安公園」的音樂台前就擠爆了一群關心台北未來的人潮,也許「新公園」往返的都是過客,難得會有人駐足休憩,就如同三十多年前的我到「新公園」僅是為了坐等時間…

 

 

 

 

台北新公園

 

                    4:空蕩的音樂台 

 

走出「新公園」,沿重慶南路到武昌街,光臨近十年沒去的「明星咖啡西餐廳」。

          已六十歲的「明星咖啡西餐廳」,有經過一番改裝,不過仍維持樸素的外觀,它的正對街是金碧輝煌的「台灣省城隍廟」,這個很有政治味道的廟名,由於正巧在城中市場邊,很容易受到攤商的膜拜與感謝,所以神威實有賴凡人的金錢加持才能金身遠播。

        「明星咖啡西餐廳」是台北傳奇的文學古店,三十幾年前尚讀大學的我,與一般凡夫文人一樣都曾慕名而來,我是讀經濟的,不過仍喜涉獵文學,所以有時會以緬懷的心情到這兒喝咖啡,有人曾說在這兒「一杯咖啡,可以坐上一天」,不過當時年輕的我只是來感受的。

         內部陳設與早期格局差異不大,與早期強調的典雅歐風氣氛仍無太大差別,只是老式背靠背的長條椅兩端都坐人,不怎舒適,後邊的人腳在搖動,我也會受到牽拖,不知是否空間的關係,鄰桌談話聲音有些吵,三樓的聚餐聲音更是吵雜,但不奢華純樸如文學般仍讓我回味這家老店,雖不似時下的高級西餐廳,但當看到復古的吊燈與老沙發,就有如560年代的花樣氣氛。

        老妻說這兒的俄羅斯餐不油膩,我是點了素食餐,婚前也曾與老妻在此約會,回憶或是懷念難以記到點點滴滴,只能從窗子、燈飾、坐椅,回味與當年模糊的差異。

        走進對面「台灣省城隍廟」,很奇特也讓我難以理解灌上「台灣省」的廟名,今日正是農曆十六廟方有法會,我向廟裡主神玉皇大帝膜拜,並向觀世音菩薩合十。

            我慣性向神祈願,神的告示:

 

於今此景正當時,看看欲吐百花魁。

 

若能遇得春色到,一洒清吉脫塵埃。

          門口遇到那位從新公園與我們一同,從上午為另類台北而走到下午的女孩也進入廟內,她仍然裹著大衣、套頭背心、背著背包孤單一人,看她孤獨但不寂寞,因為有外在太多的人群與景物豐富她的人生。

           站在廟前,望向「正沖」的「明星咖啡西餐廳」,也許四方諸神的庇佑,所以讓這家傳奇的餐廳,能夠從泛黃淡出十五年後,又重新喚醒台北人記憶。

 

 

 November 24, 2010

 

插圖0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